关于组织开展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局和全国学联主办的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挑战杯”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我省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计算机学院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省“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经我院团总支、教研室决定,预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遴选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计算机学院在2023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参赛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申报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我院非毕业班每班至少组一个队伍,至少出一个项目,毕业班不做要求。一个队伍并不要求都是一个班的,可以跨班、跨级、跨院、跨校。队伍人数不超过8人。


三、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实践报告和科技发明制作两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实践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计算机学院主推“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要寻找创新点,多角度思考,就以下五个组别,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

1.“发展成就”可以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市场主体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

2.“文明文化”可以着眼于社会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

3.“美丽中国”可以着眼于环境质量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等;

4.“民生福祉”可以着眼于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就业民生发展保障等;

5.“中国之治”可以着眼于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战疫行动”可以着眼于疫情防控、疫后重振等。

受疫情影响,建议以“对接龙泉,校地共建”为主要方向。


四、暂定规划安排

2022年12月10日前,非毕业班每班至少提交一个队伍的队长信息、项目暂定名,队员信息可后续提交。

2023年3月前上交完整的参赛作品进行院赛。


2022年11月26日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