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春季心理健康小妙招

作者: 时间:2023-02-23 点击数:

新学期开始,同学们已经进入紧张而忙碌的学习中。春季一直被大家视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好季节。但是,刚返校的我们是不是有时会感到心情烦躁、焦虑不安呢?

同学们知道吗?有调查显示,全年将近一半的心理疾病在春天发作,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春季如何识别自己的表现是不是心理问题?以及,应该如何调节呢?

计算机学院E心家园特推出本期心理健康小妙招,帮助大家在二月春风吹拂下,拥有如这个春天一般明媚的好心情。


为什么春季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一、 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特点

    春季天气变化最为频繁,先是阴雨连绵,然后气温突然飙升,又突然晴空万里,之后又下雨降温……这样的天气变化容易扰乱人们的生理功能,导致机体平衡失调,加剧心理机能紊乱;随着气温回升,光照时间延长、强度加大,脑松果体褪黑素分泌受到抑制,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进而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烦躁、失眠等症状。

二、 生活节奏的变化导致适应不良

    一年中最放松的春节假期刚刚过去,本来就可能有些不适应,人体的生物钟被扰乱,人体的正常生活状态被打乱,这种乱加上特殊的气候特点,导致了人的心理更难适应。

三、 春季的各种压力比较集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大部分同学都给自己定了计划,有些甚至急于改变自我现状,给自己制定较高的目标,从而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毕业生们也即将面临找工作、考研复试面试、毕业考等各种压力,因此,季节变化加上压力叠加,春季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改编自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丁闽江老师)


春季心理常见问题


一、 躯体反应不适

身体莫名的不舒服,说不出具体是哪里不舒服,不舒服的感觉经常变换位置,有时候食欲下降,有时候拉肚子,有时候头昏头疼,有时候还会一冷一热,甚至有时候觉得心脏不舒服,或者颈腰椎疼痛…经医生反复检查却查不出是什么器质性疾病,这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是由心理冲突引起的。

二、 慢性疲劳综合征

最典型的表现为困乏、周身不适、全身无力感、情绪低落、压抑郁闷、生活乏味、失眠多梦、烦躁不安、爱发脾气、学习效率明显下降,甚至不想学习等症状。这本来是春季很多同学的正常身心反应,但是,这种状态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

三、 抑郁

抑郁是春季最易诱发和复发的心理疾病,主要症状有:整天闷闷不乐,开心不起来,情绪低落长达几周甚至更长时间;对什么都没有兴趣,情绪消极,记忆明显减退,总觉得自己不如人;躯体症状表现明显,有明显的的失眠表现,头昏头痛、胸闷、身体异常难受。

四、 躁狂

躁狂是春季的另类高发精神疾病。主要  表现有:心情愉快、思维联想加快、言语增多、精力旺盛、睡眠减少、不知疲惫,为了一点小事可以随意大发脾气,严重时出现冲动行为或者一些不协调的症状,言语零乱、行为紊乱、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原来性格比较内向、温和的人,变得活特别多、兴奋,自我感觉特别好或者精力特别充沛,吹大话,不睡觉也不觉得发困等表现时,就要警惕这是躁狂症的表现。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一、 调整作息,锻炼身体

    健康的身体状态是心灵的良药,当我们因为熬夜早上起来迷迷糊糊赶赴早八时,当我们因为狂吃不运动总感觉身体乏力时,不良的身体状态更易导致我们出现不安的心理状态,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地锻炼身体,看看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呼吸湖畔的新鲜空气……都是我们治愈自己的良方。

二、 接纳完整的自己

    对自己太排斥会产生羞耻感、忧郁感和愧疚感,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多发现自己的优点,多培养兴趣爱好,不能过于低估自己。自我接纳是积极情绪的重要方面,只有接纳自己,才容易让别人接纳你。

三、 直面压力,勇敢改变

    压力是生活的组成部分,并会以不同方式影响我们。生活中的压力无处不在,但是只有在它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者痛苦时才会成为问题。学会面对压力,不要害怕改变,要学会适应。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需要一定的勇气,但这种改变多数是有利于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的。

四、 学会寻求帮助

    懂得求助是有智慧的表现,如果发现无法调节自己的心理问题,请及时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老师,或者到计算机学院“E心家园”(地点:实2-401;QQ:1643298711),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消除负面情绪,更加从容地去面对春季各种不适症状。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