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实验室中心面向全校召开实验室开放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3月22日,武汉晴川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召开实验室开放经验交流会,计算机学院实验室中心主任韩诗宇面向全校进行了分享。首先会议通报了2021年实验室开放的总体情况,接着韩诗宇主享了学院在实验室开放过程中动员、组织和管理的经验,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随后会议代表分别就教师的参与度、教师对参与开放项目的学生约束度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图为交流会现场)

       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潘雪峰建议学院可以将核心课程、学科竞赛和职业认证等结合起来,提供一些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有的放矢,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在作品留存方面,他提出除实验报告外,可将APP的运行和网站界面进行录屏和截图。

       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范家才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实验室开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实验室开放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好动员和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工作;二是实验教师要编写实验指导书,加强对学生实验过程的指导,更要启发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项目;三是实验员要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实验项目开发。范主任强调,实验室开放的目的就是在合适的方向和领域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整体上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因此,各学院要根据实验室人员、设备的条件和实验项目的特点,设定不同的开放目标,选择不同的开放模式,让实验室开放工作富有成效。

副校长刘园园表示,实验室开放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良好教风和学风的体现,要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内驱力着手,让学生进行自我约束;要强化结果运用,将实验室开放工作作为学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将实验室开放成效作为次年学院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实验室开放作为实践教学的延伸,应当服从学校的整体定位和办学思路。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需制订切实可行的开放方案,积极探索,寻求实验室开放的有效途径,鼓励将实验室开放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结合起来。要因势利导,注重实验室开放效果和成果的产出,不断提高开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学校将大力推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建设,健全实验室开放工作机制,为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创造良好的设施条件和工作体系。

会后,与会教师一致认为,通过这次经验交流,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实验室开放的重要性,今后会努力做好实验开放项目的规划,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严格执行实验室开放流程,规范过程材料的填写和存档,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