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梯队!武汉晴川学院计算机类竞赛成绩居全国本科高校前列!

作者: 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2023年4月8日召开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共同编制并首次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该报告涵盖全国1238所开设有计算机专业的本科高校,其中1134所进入竞赛获奖统计名单,武汉晴川学院位列第一梯队,其获奖数量及等次居湖北省同类高校之首、全国本科高校前列。

 

  各高校在计算机类竞赛中的表现情况,是评估相关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报告显示,武汉晴川学院在近年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中,以186项奖项的优异成绩,总排序全国top24%之内;其获奖数量远超全国民办高校的校均获奖数,高于部分公办高校(民办高校校均获奖数36,公办高校校均获奖数136)。

  该报告选取26项竞赛项目纳入数据采集覆盖范围,其中《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排行榜内的计算机类竞赛18项,观察赛5项,从自主申报的竞赛中遴选3项,沿用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评估模型,从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两个维度进行评估。统计的26项赛事中,武汉晴川学院计算机学院常年积极参加的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等赛事。本次竞赛数据结果是对武汉晴川学院计算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与客观佐证。

  近年来,武汉晴川学院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锚定“三有三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大力鼓励、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该校计算机学院在全国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传河教授的带领下,聚焦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夯实教育教学基础,着力打造学科竞赛品牌,内涵式发展成绩喜人;计算机技术专业已与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6届硕士研究生,该院在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百舸争流千帆竞。武汉晴川学院校长汪彬教授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加大竞赛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重点竞赛的组织与培育,不断提高竞赛的质量与水平,持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所需、地方发展所需、行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讯员 姚瑶)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