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张钰庚——青春需无畏,梦想莫徘徊

作者: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人生的序章,始于初秋,从远方而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和远方;六月,是夏季正当时,也是青春散场,毕业在即。一批又一批晴川学子在一个又一个盛夏,正式融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社会。下面,请大家跟随我们的脚步,来看看计科1906班的张钰庚学长的就业经验分享吧!

人物简介:

姓名:张钰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在校经历:在学习方面,获得了大学四年期间的全年奖学金,综测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一直位列年级前三,是老师们的得意门生;在工作方面,曾任北斗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也曾任计科2102班主任,在任职班主任期间,他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不仅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还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关于未来的规划。毕业后,凭着在校期间优异的成绩以及精彩的实习经历,张钰庚现就职于微软公司,岗位是IT support,主要工作是给微软全球企业级用户做Window Server的高可用性服务。

Q1:大学四年的经历和学习有什么收获及改变呢?

大学这段时间,从课程的教授和学习的过程中其实感觉收获挺小的,但是从课外和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的转变来说是无比巨大的,当然我也从课外的这些发展中不断地品尝到快乐感,所以更有动力往前走。从入党、学院助理、新生班主任这些看似细微的工作内容促使了我的成长和对自己认可度的提升,让自己更自信,更魄力,也明白持久坚持一件事情是最强生产力。

Q2:在选择心仪的岗位时,你首先要考量的是什么东西呢?

对于我来说,我会首先关注这个岗位是否会加班、是否有双休,其次就是参考一下地区和薪资。

Q3:那么对工作内容,你有什么要求吗?

其实我觉得我获得这份工作,一般是靠运气,另一半,则是我一直以来就有英语口语的练习习惯,以至于我的英语口语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Q4:那你去面试之前有做什么准备吗?

和我的一段经验有关系吧,我之前做过一个巴基斯坦和广东老板的同声传译,然后看看leetcode啊,看看微软官网相关的板块啊,去微软的论坛呆着啊,或者直接找有相关的内部人员咨询下情况 这是最有效的。

Q5:现在工作了,对职场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觉得职场和学校有哪些不同?

哈哈哈,运气成分很重要,真心话,当然准备工作是多少年来的一个长久积累吧。职场感受,第一周,就是白天很少有脱离公司的活动。AKA白天被囚禁着,很不适应。而且全英的英文文档,第一次大量的接触全英的技术文档还是有点犯困的。学校很自由,但是少不了有些无聊。

Q6:那你后来是如何适应的呢?

我觉得就是习惯了,开始很多技术名词不懂,就是慢慢查,或者找Mentor问之类的,看多了后面的技术性名词就慢慢都明白了,或者直接找微软的官方文档。

Q7:综合现在来看,从学生这个身份转变成一个职场打工人的过程中会有一种“学生思维”就比如说我手头上的工作我没接触过没有办法去下手,这种事一般是如何克服的呢?

直接说不会,不会就是不会,不会可以学,直接承认就好,然后找人问啊,工科男我觉得还是具备一定解决问题的素养的,大方问弄明白问题是什么,拆分成小问题,一个个解决小问题就行。当然要和自己的Mentor啊,确定下研究方向有没有问题,如果方向有偏差及时纠正就行。

Q8:大学四年如何利用好寒暑假的时间呢?

大学生,我觉得应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兴趣爱好,并且觉得是你喜欢的内容,然后尝试去坚持下去。

Q9:对学弟学妹有哪些建议呢?

对于我来说,我很喜欢语言,(不像工科男)。当然我对语言的理解是需要沟通的,所以我有机会就找我的国际朋友们沟通交流练习口语,然后也保持对前沿科技公司和技术的跟进和实践(解决新技术的能力素养)。所以我觉得这两点基本素养让我有幸可以拿到实习机会。四年不是要求你能变化多少,是看社会变化有多快。所以啊,选择一个你绝对对你一生都有帮助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就行!工科技术更新迭代很快的,但是语言呢,一辈子受用,这是我的想法,所以我很喜欢口语。然后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技术什么的学起来很快,素养能力才是定心石。

本次采访一方面是对毕业学长的关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取晴川前辈的经验,让后辈们汲取运用。希望在校学子们继续发奋努力,以优秀的前辈们为榜样,坚持不懈,拼搏不止,在未来绽放出青春的色彩!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