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22-09-12 点击数: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以加快学院发展的步伐,提高办学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自我学习

1.教师针对所开设课程应至少阅读五本与本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教材。如因特殊原因,未能在首次开课前完成上述工作,则对担任课程组长的课程或自己的主课,须在开始上课后的半年内完成,对自己的辅课,应在开课后的一学年内完成。

具体包括:一本国内外优秀教材(或其中文翻译本),至少一本国内研究型大学使用的教材,三本与本校培养目标基本一致、但风格不同的教材(其中一本为所开课程选用的教材)。

2.撰写教材分析报告

对上述五本教材,撰写分析报告提交学院存档。

分析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比较上述教材内容体系的差异及优劣、叙述方式的差异及优劣、对同一问题/内容讲解的差异(差错)与你的结论、总体结论等。

3.对选用教材的使用建议

根据对比分析国内外教材,对如何使用所选用的教材,提出建议。    

4.自学效果展示与交流                                                    

学院每年不定期举办自学成果交流会,每位教师在四年内应就本人承担的每门课程,进行至少一次全院交流,交流以PPT+报告的形式进行。

除阅读其他教材外,教师开课前或开课过程中,还应研读相关实验技术资料,制定实验方案,制作课程PPT。

前述自学成果一并交教学秘书存档,并在全院范围内公开展示。PPT、实验方案上交电子文档,其他资料上交纸质文档。对自我学习的教材由教学秘书整理已经阅读后的书单,供有需要的教师查阅和交流。

二、教学观摩

每学期至少举行6次教学观摩活动,观摩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教学评价好的骨干教师教师、优秀教师;一类为教学评教分数偏低的教师。全体专职教师参与听课和评价。

三、教学督导与评价

成立兼职教学督导组。强化督导职能,学院督导组每学期对每位中青年教师听课1-2次,并针对中青年教师授课内容、技巧、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导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中教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教学竞赛

每位教师必须对如何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等教学方法和如何衔接新技术等教学内容进行研究。青年教师必须每次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教学竞赛活动。

学院每年举行1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对于表现突出的老师推荐其参加校级竞赛,对于在比赛活动中组织有效、成绩优异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

五、教学研究

每位教师在四年内必须至少提交一次校级及以上教学项目申请。

教学项目申请应围绕本人或本院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所提出的教学改革方案或措施应具有可实施性、可预期的积极效果,并将在项目结题前实际实施。否则,学院不向学校推荐或不给予结题审核。

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个人和团队,学院在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称推荐与评审、岗位聘用等方面予以倾斜。

六、科学研究

1.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现阶段特别是科研服务于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科学研究工作。

对未承担过科学研究项目的教师,学院原则上不优先推荐申报高一级职称。

2.发表较高等级论文

鼓励教师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论文应发表于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期刊或学术会议,符合学校统一要求。对低于核心期刊等级或发表于与本学科不相关期刊/会议的研究论文,学院一般不予认定,或在晋升职称时不优先推荐。

七、教学激励

按照学院颁布的《学生评教结果的运用》之规定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在评聘、晋级、薪酬调整、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对评教结果不合格的教师,不予推荐。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