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一、计算机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院长是学院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在学校董事会、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主持本院全面工作。

1.组织制定专业申办与建设方案;

2.组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3.审核课程大纲;

4.组织制定专业招生计划;

5.组织评审、推荐教学研究项目;

6.组织、落实实验室建设;

7.组织对重大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

8.其它教学相关的政策制定、重要事项的决策;

9.教学评估相关的全局性重要工作;

10.组织制定学院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划及具体执行方案;

11组织制定学院科研发展规划及具体执行方案;

12.组织制定学院教师发展规划及具体执行方案;

13.组织对教师的评价、考核与奖罚;

14.统筹规划学院机构设置与建设;

15.组织制定学院五年发展规划、修订各类规章制度。

二、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主持学院党总支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以及精神文明建设;

2.主持召开学院党委会议,讨论决定本学院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重要问题;

3.主持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

4.负责做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

5.负责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

6.负责做好学院宣传工作、统战工作;

7.负责领导学院工会分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8.负责安全稳定工作;

9.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10.负责招生就业工作;

11.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2.做好党建工作落实,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分管学院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订学院学生工作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计划;

2.负责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3.负责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负责学院学生评奖评优、违纪处分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5.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工作;

6.负责学院学生入学教育、军训和文明离校工作;

7.负责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8.做好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

9.协助做好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10.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

11.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2.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教学副院长负责具体执行日常教学实施与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教学管理工作,组织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和学院的教学工作计划,对完成全院日常教学工作负全面责任;

2.布置教学任务,审定授课教学名单,督促检查各系组织好开新课以及开新课教师的试讲工作,督促检查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和教学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3.审核、批准考试命题;

4.组织学院负责的考试工作;

5.协助组织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的申请与建设;

6.负责对教学事故作出认定并提出处理建议;

7.组织研究、改进教学和辅导工作,主持全院性教学法经验交流活动,并督促检查各有关课程教学法文件的建立;

8.执行教学评估相关日常工作;

9.督促、检查教学秘书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奖惩、学业资料以及日常教学安排、审批临时性教学安排变更事项、教师工作量计算、统计和上报等日常教务工作;

10.负责处理完成院长和教务处交给的有关教学方面的其他工作。

 

五、计算机学院行政副院长岗位职责

分管学院行政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院学科、教学、科研、行政及学生事务性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2.负责学院内部的档案、信息、统计、校友等工作;

3.负责学院宣传、对外联络交流及接待等工作;

4.协助院长书记,做好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待遇、住房、工资等工作的协调及安排等工作;

5.分管学院保密工作;

6.完成上级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科研)岗位职责

1.做好院长的参谋与助手,协助院长起草有关学院业务发展规划等文件;

2.协助院长做好科研管理的相关工作;

3.协助院长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相关工作;

4.协助院长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参与并组织教师聘任、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申报材料审核、教师科研技能竞赛、教师科研考核等管理工作;

5.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实践教学)岗位职责

1.协助院长、教学副院长完成学科竞赛组织工作;

2.协助院长、教学副院长完成实习实训实施工作;

3.协助院长、教学副院长落实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4.协助院长、教学副院长实施1+X项目认证等工作;

5.协助院长做好专业评估等工作;

6.参与组织期末考试、考查、毕业生论文答辩等工作;

7.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计算机学院系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在学院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本系日常教学、科研的实施工作,具体责任:

1.协同专业建设负责人,起草、审核所负责专业的培养方案;

2.组织教师制定、审核本系所承担课程的课程大纲;

3.负责制定和落实本系年度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目标;

4.协助分管院领导安排完成涉及本系的教学任务安排和实施。检查教师的备课、讲课、辅导、实验、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审批考试试卷、答案和评分标准。根据教学需要及学校下达的任务,组织有关教材、教学大纲、教学参考资料的编写工作;

5.负责组织本系(部)教师开展教学竞赛、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专题研讨、教学改革等教学研究活动,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

6.组织本系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协同做好各类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

7.在学院统筹安排下,根据教学任务和课程建设的需要,提出教师补充、调整的意见;

8.协助学院做好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

9.组织教师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制定本系(部门)人员培训计划,检查、考核教师的业务进展情况;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第一条 全面负责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认真遵守并组织落实学校有关设备管理及实验室管理的规定。

第二条 执行实验室建设工作:

1.在院长的领导下,全面主持本实验中心工作,负责制订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根据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实验室建设项目,并督促落实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3.贯彻执行上级及学校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4.积极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5.组织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6.负责实验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第三条 根据实验室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益、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第四条 实验室管理工作: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负责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设备的调配,负责检查落实各实验室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3.安排与协调本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每个人的岗位责任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负责对本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随时抽查安全卫生等方面事宜;

4.高度重视本科评估工作,严格按照本科评估相关要求,整理、归纳实践教学材料,存档到位。督促检查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和管理资料的积累(实验准备、仪器设备的维护与使用登记、安全、卫生等)。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积极指导、督促实验教师完成各项实验实训资料整理、归档、留存工作,随时接受学校与学院的检查;

5.按照实验室开放管理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用于毕业前实习实训、学科竞赛赛前培训、承接比赛与考证试点、创新创客实践、科研相关、共享等,充分发挥实验室作用,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利用率。

第五条 完成院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十、计算机学院课程组组长岗位职责

课程组由承担同一门课程的多位教师组成,由所属系负责组建,并推荐一人担任课程组长,学院审核批准。一位教师加入的课程组原则上不超过 3个(一般为 1-2个)。课程组组长的主要职责是:

1. 制定课程大纲、教学日历;

2. 确定本课程的教材;

3. 组织课程组教师撰写教案;

4. 负责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组织编写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等;

5. 安排课程组教师研讨课程建设相关事宜;

6. 负责期中、期末考试命题。组织期末集体阅卷,保证试卷评阅规范,统一评分标准,安排好成绩登录等工作;

7. 协助学院合理安排课程组成员教学任务;

8. 组织课程组进行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与实施,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和质量。

十一、计算机学院专职教师岗位职责

第一条 教师应当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要遵循《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课堂上不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论。

2.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4.钻研本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5.努力学习掌握教育教学规律,遵守教学规律,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活动,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工具,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第二条 教师应当认真按专业培养方案、授课计划和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进行课程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课程的开设学期,必须经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

第三条 教师执教期间,必须坚守岗位,应当按规定的学时完成课程教学工作,按要求按时提交课程教学资料,自觉遵守教学纪律,应当做到:

1.按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要求认真撰写教案、讲稿、PPT,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或新开课教师必须写出完整的教案或讲稿、PPT。

2.认真备课、授课,课堂教学应当理论阐述正确,富有逻辑,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应当了解所开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与衔接,合理、有效地安排所任课程的内容。要关注学科的最新发展动向,不断更新知识,将相关的最新知识传递给学生。

3.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采用普通话进行讲授,做到语言清晰流畅,板书工整规范。应当着装大方得体。

4.教师应当严格管理课堂教学秩序,严格考勤管理,不定期地进行课堂点名,掌握学生的到课率。注意教书与育人结合,倾心听取学生意见。

5.任课教师应当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上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随意停课、调课、请人代课,因特殊事由需停课、调课的,应当由教师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或院长签字,交院教学秘书报学校教务处备案,停课的课时应当在以后的教学中补上。

6.教师应当布置作业,组织课堂讨论,做好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

第四条 各级职称的教师应按《武汉晴川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的要求完成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或专科毕业设计工作。

第五条 各级职称的教师应按学校的要求完成额定的教学工作量和科研积分,在此基础上应当积极承担以下工作:

1.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指导、考证指导、考研指导、就业指导等综合指导。

2.对新生进行专业教育指导。对毕业班进行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指导。

3.组织、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进行创新创业指导。

4.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以及科学研究活动。

5.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四六级监考、期末监考、在校生补考、毕业生补考等,以及其他与教学相关的活动。

6.参加学校组织的招生宣传以及其他各类活动。

7.参加周三下午系、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8.担任学生班主任以及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二、计算机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第一条  认真遵守学校有关设备管理及实验室管理的规定。

第二条  根据学校实验技术员岗位制度规定,实验员实行坐班制,严格遵守学校坐班人员考勤制度,不擅离工作岗位,临时离开应说明去向,并接受学院随机检查。

第三条  设备管理工作:

1.参与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验收,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调试、日常运行与维护、功能开发、系统与软件更新等,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能独立完成简单故障的维修,对仪器设备定期进行保养和调试;对不能自行进行维修的设备及时报修,并做好使用、维修、保养及检测等记录;保证计算机软硬件完好率达到设备管理要求,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2.负责保管实验室的教学设备,及时填写相应的使用记录,实行科学、安全、分类存放管理;对所保管的教学设备、软件等物品不得擅自外借,外借须经院长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

3.负责实验室的资产管理,实验耗材的申购,管理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品、易耗品等,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第四条  实验实训教学档案管理工作:

按规定验收每学期实习、实训教学资料并归档、整理和保管工作。随时接受学院与学校的检查。

第五条  实验室的安全工作:

1.做好实验实训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下班前认真检查各实验室的门、窗、水、电、气是否关好,负责实验室的防火、防水、防盗工作,定期检查实验室的水、电、暖设备,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处理;

2.充分了解实验室所有设备的特性及使用方法,安全操作设备;

3.负责开、关防盗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作相应记录。

第六条  实验室的卫生工作:

1.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室内干净整洁,墙面、地面、门窗和设备无积灰、蛛网及杂物,实验仪器及相关设备布局合理、摆放整齐,消防通道畅通;

2.负责组织监督任课老师与上课学生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的保持工作,每天反馈实验室卫生状况;

3.及时向辅导员报告积极参与卫生打扫的学生名单,作为评优时参考;

4.负责实验中心办公室卫生及日常工作。

第七条  实验室教学与实验室材料管理:

1.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填报工作;监督填写实验室教学日志和其他记录本,严格按照本科评估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各类材料的归档工作;

2.按照学校的整理规定,协助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完成实验报告的整理工作,并将整理完毕、检查合格的实验报告分类存放至文件柜;

3.按照实验室开放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协助实验室开放,按要求做好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整理、归纳、留存工作;

4.下课后,组织值日学生将键盘、鼠标、桌面收拾整齐;

5.学生全部离开后、检查关好门窗和电源。  

第八条  加班调休管理:

1.服从学校、学院加班调休安排;

2.调休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可在学期内安排调休;加班及调休,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由授课教师签字作为证明材料),并将证明材料交由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及学院领导审批,交办公室主任备案后方可执行。

第九条  完成院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十三、计算机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学院办公室主任在院长的领导下工作,做好学院办公室的各项行政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在院长、书记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办公室的行政工作;

2. 发挥办公室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尽职尽责,上传下达,在师生和院领导班子的沟通中起桥梁和窗口作用,做好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3. 协调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以及学院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负责处理学校交办的日常事务工作;

4. 负责全院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的安排准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检查、督办会议决议的执行;

5. 负责各类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呈批、催办、反馈和保管工作,组织并起草学院的工作报告、总结、规划等文件,做好学院行政档案的管理和归档工作;

6. 协助做好全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奖惩、奖酬金分配、职称申报以及人事聘任工作;

7. 保管好学院印章,在院长、书记同意下出具有关证明材料;

8. 协助做好学院教职工日常考勤工作,每月按时上报考勤;

9. 负责学院资产申购、领用、登记、清查、汇总等管理工作,做好学院临时性经费的管理;

10. 参与教师招聘,并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计算机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考务、学籍、试卷类档案岗

教学秘书是院长、副院长教学管理工作的助手,行政上由学院院长领导,并接受教务处的业务指导。负责教务、学籍、试卷类业务的教学秘书岗位职责如下:

第一条 考务管理

1.协助教务处做好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

2.负责做好本教学单位课程考试和补考日程安排、将考试安排通知有关师生。

3.负责落实本教学单位监考教师并通知监考教师监考的时间、地点等。

4.负责试卷保密、印制、分发、组织考试等。

5.及时收集和整理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协助本教学单位做好向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录入成绩的工作。

6.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缓考手续。

7.负责学生考试的成绩查询,协助教务处办理有关手续。

8.负责向教师催收本单位学生考试、考核成绩、考勤表等原始材料,包括试卷、评分标准、标准答案、成绩分析表等。

9.负责统计本教学单位教师出卷及阅卷工作量。

10.负责本院学生参加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通知及反馈照片、报名信息审核工作。

第二条 学籍管理

1.配合教务处做好学生重修、选修等工作。

2.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指导、辅导员配合下,负责学生学籍预警审查,办理学生编班、休学、复学、转学、退学、留(降)级等工作。

3.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指导、辅导员配合下,做好学生转专业工作,学籍异动工作。

4.做好学业预警工作。每学期结束十天内,完成学业预警数据统计,提交学院领导。

第三条 试卷类档案管理

1.协助教师参与试卷类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

2.协助教师参与考查课类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

第四条 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审查

配合教务处严格、规范、无误的按照程序做好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查工作。

第五条 毕业生考研相关工作(包括考试报名信息收集、校内指导、成绩汇总,录取信息收集)。

第六条  继教院的考试相关工作(排监考并通知监考教师监考的时间、地点等相关工作)。

第七条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五、计算机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教研科研、论文、实习类档案岗

教学秘书是院长、副院长教学管理工作的助手,行政上由学院院长领导,并接受教务处的业务指导。负责教研科研、论文、实习类业务的教学秘书岗位职责如下:

第一条 按照教务处和学院的要求,协助学院组织各类评估、立项、教学成果奖、核心课程、优质课堂、N+2课堂的申报,做好各类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的申报。

第二条 教师公开示范课、青年教师竞赛等工作的动员及汇总、上报。

第三条 全国英语竞赛、学科竞赛等工作的汇总、上报。

第四条 按照教务处要求安排好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指导过程相关事宜, 组织安排毕业论文答辩及指导老师协调方面相关事宜。(学生方面辅导员负责协助管理), 协助指导老师毕业论文的相关资料收录归档。

第五条 专科毕业设计的收集归档。

第六条 校外实习通知和上报,发放实习报告、实训报告,回收归档实习报告。

第七条 校企合作资料的上报和归档。

第八条 兼职科研秘书工作,科研文件的下达、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中期检查、科研活动的组织安排等工作。

第九条 本科评估工作,负责评估装盒材料、评估检查后的信息反馈。

第十条 武科大联合培养硕士相关工作。

第十一条 教材研读分析报告评比。

第十二条 协助做好各级各类教研项目的申报工作。

第十三条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六、计算机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教学运行、课程类档案、教材、教学质量

教学秘书是院长、副院长教学管理工作的助手,行政上由学院院长领导,并接受教务处的业务指导。负责教学运行、课程档案、教材、教学质量类业务的教学秘书岗位职责如下:

第一条 教学计划实施

1.严格按培养方案要求下达学年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合理编制课表,并通知任课教师及学生上课时间和地点。

2.协助老师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停课、调课、补课手续。

3.协助教务处做好体育课、公共选修课的申报工作及学生的选课通知。

4.配合教务处积极做好公选课的组织及通知工作。

第二条 专兼职教师工作量统计

1.学期初做好本教学单位兼职教师的工作量预算工作。

2.学期末做好本教学单位专兼职教师工作量的统计和核算工作。

第三条 协助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第四条 课程档案管理

做好所开设课程相对应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PPT等课程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

第五条  协助各系及时做好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确保预订教材明细在规定时间内报教务处。

第六条 教学质量监控

1.通知学院教师相互听课及收集听课本。

2.协助教务处完成学生评教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3.协助做好学院教学检查、听课工作。

4.做好教学类数据的收集、整理及上报工作。

第七条 协助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

第八条 做好教学研讨会议、教研室会议及活动记录。

第九条 教风、教师教学规范。

第十条 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七、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主持学院团总支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制订学院团总支工作规范性文件、团内工作计划;

2.负责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及教育工作;

3.负责学院团组织建设;

4.负责学院团员、团费管理;

5.负责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6.负责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7.负责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8.负责学院团内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和新闻报道工作;

9.指导学院学生会和社团工作;

10.负责团组织对内、对外交流;

11.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八、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其岗位职责如下:

1.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远大理想,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精神风貌和生活习惯。进行道德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礼貌习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2.深入学生实际,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抓好班级和学生的目标管理,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努力实现成才目标;

4.搞好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5.加强就业观念和就业技能教育,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6.做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和评优创先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和学生行为规范,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和教育工作;

7.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大学生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积极防范、化解、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和意外事故。

8.做好困难大学生的帮助资助工作,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规范学生诚信贷款行为,指导学生办理贷款手续。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

9.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教育学生创建平安宿舍、文明宿舍,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寝室氛围。

10.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研究,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1.按照学院年度学生工作计划安排,完成分管工作;

12.是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积极主动地完成突发性、应急性工作。

13.选拔、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