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线上实验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


一、在线实验平台

      根据教务处发《实践在线教学资源信息汇总表》中的平台来展开实验课程。

二、线上实验教学组织形式
     1.教学计划落实 原则上教学计划(课表)中的课内实验、独立实验,满足线上实
验教学条件的,从第 9 周开始按照课表时间执行。

     课表中第 1 至 8 周开课的实验课程,于第 16 周课程结束后,根 据疫情形势,采取相应教学方式集中进行。课表中第 9 至 16 周因条 件不足未能开出线上实验的课程,于第 16 周课程结束后,根据疫情 形势,采取相应教学方式集中进行。
     2.线上实验教学步骤

    (1)超星学习通平台 如果是课内实验就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原有的理论课后面补充上实验部分,如果是独立实验、实训则需要在学习通平台另建一门课 程。
      在每次实验课前,任课教师提前将实验步骤操作一遍,操作的同 时进行操作讲解,并录制操作讲解的视频。然后在超星学习通上按照 教学大纲中的实验,逐次把实验放上平台,包括实验指导文档、实验 原理讲解视频、实验操作讲解视频等内容。
     (2)线上实验平台的使用

     实验过程中,学生按照任课老师的实验指导文档及操作视频,来操作和设计,完成实验内容。 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以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和QQ 群等平台发布问题和截图,任课老师进行回答与指导。对于实验 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任课教师必须要进行统一解。      

     (3)学生实验归档材料(实验报告/实验程序/实验作品)的提交,实验结束后,学生需要将实验归档材料交给任课教师,实验归档 材料可以是实验报告、实验程序和实验作品中的一种或多种。可采取 以下方式中的一种提交给任课教师。
     1) 任课教师将实验报告电子档空白模板发至班级群中,学生在 完成实验后将相应实验内容与结果等各项内容按要求填写到电子版 实验报告中,再由超星学习通的作业系统以附件的形式提交给任课教师。
    2) 实验报告/实验程序/实验作品的电子档文件由各班学习委员 收集,电子文档的文件名(或文件夹名)中需要有学号、姓名、实验名 称等信息,便于任课教师评定成绩,各班学习委员逐次将报告/程序/ 作品发给任课教师。
     (4)实验成绩的评定 任课教师收到报告/程序/作品后,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分,
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评定实验成绩。

     (5)实验归档材料的存档。

      由于疫情原因,课程结束后,本学期产生的所有实验报告、实验程序、实验作品,以电子版形式刻盘存档 ,刻盘时的文件及夹命名要求,按照学校评建办要求,《实验报告整理规定》中电子类实验报告的整理要求进行的整理要求进行命名 。
     存档时按照学校评建办发《 存档时按照学校评建办发》中的要求,课内实验存档材料为:实验报告案卷封面、 成绩登记表封面、 成绩登记表,每次实验封面、光盘和卷内备考表;独立实验存档材料为:实验报告案卷封面、平时成绩记录表、实验课日常成绩记录表、成绩登记表、每次实验封面、光盘和卷内备考表和卷内备考表。
     三、学院线上实验质量监督

     1.学院兼职教督导随机进入在线实验班级,对上环节进行检查,督线上实验教学情况环节进行检查,督线上实验教学情况。
     2.各系部主任 各系部主任
     各系部主任进入所在老师的课堂,了解并掌握本专业教授情况,督查线上教学质量。

     3.传帮带机制的指导教师

     根据学院传帮带机制,指导教师进入新上岗教师上课情况,并进行指导。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