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作者:胡梓姚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计算机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自查报告

一、实验室概况

学院实验室建制有几个,房间有几间,本学期以来是否发生过安全事故。

计算机学院建制实验室共有8个,实验室共有15间,如下:

1.实2-308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一)

2.实2-309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二)

3.实2-304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一)

4.实2-305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二)

5.实2-302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一)

6.实2-303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二)

7.实2-307 电路系统实验室

8.实2-310 物联网实验室

9.实2-403 软件实验室(一)

10.实2-404 软件实验室(二)

11.实2-405 大数据虚拟仿真实验室(一)

12.实2-407 大数据虚拟仿真实验室(二)

13.实2-408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室(一)

14.实2-409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室(二)

15.实2-410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室(三)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二、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及责任落实情况

(一)实验室责任体系落实情况

是否落实校、院、实验中心三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学院是否设有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每间实验室是否设有安全责任人,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已落实校、院、实验中心三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学院设有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每间实验室设有安全责任人,并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详细情况如下表:

类别

联系方式

院(部、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

潘雪峰

15337118847

实验中心安全管理责任人

韩诗宇

15629166058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一) 实2-308

庞吉成

15972901929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二) 实2-309

庞吉成

15972901929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一) 实2-304

庞吉成

15972901929

计算机系统实验室(二) 实2-305

庞吉成

15972901929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一) 实2-302

庞吉成

15972901929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二) 实2-303

庞吉成

15972901929

电路系统实验室实 2-307

庞吉成

15972901929

物联网实验室实 2-310

庞吉成

15972901929

软件实验室(一) 实2-403

胡梓姚

15171474360

软件实验室(二) 实2-404

胡梓姚

15171474360

大数据虚拟仿真实验(一)

实2-405

胡梓姚

15171474360

大数据虚拟仿真实验(二)

实2-407

胡梓姚

15171474360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一)

实2-408

胡梓姚

15171474360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二)

实2-409

胡梓姚

15171474360

计算机综合设计实验(三)

实2-410

胡梓姚

15171474360

(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是否依据《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专业、学科特点,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已依据《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结合计算机学院专业、学科特点,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如下: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安全以预防为主,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要及时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二、实验室内大型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熟悉本实验室的安全配备要求和消防器材的使用。

四、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进行检查,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室内干净整洁,墙面、地面、门窗和设备无积灰、蛛网及杂物,实验仪器及相关设备布局合理、摆放整齐,消防通道畅通)。

五、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生实验过程中的安全由实验指导教师负责,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有关实验操作规程与注意事项。

六、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和操作规程,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和开、合电源闸刀,严禁在实验室吸烟、饮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实验结束后,应将使用的仪器设备归位,做好实验室卫生,关好电源、门窗后方可离开。

八、对违反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的各类安全事故,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三、实验室危险源和危化品管理情况

实验室是否有危险源;实验室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如有请写明如何储存、管理,以上两点如没有则无需填写。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无危险源,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无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

四、实验室安全及卫生管理情况

(一)实验室准入制度执行情况

是否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写明如何对新生及在实验室开课前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的培训。

已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并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值守,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每两节课巡查一次。

计算机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一、按实验安排准时到达实验室,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席。

二、遵守课堂纪律,不得动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其他设施,不在实验室内进行与本实验无关的活动,保持实验环境卫生整洁。

三、实验前应熟悉实验内容、目的、要求、方法及有关注意事项,实验准备工作就绪后,须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动用仪器设备进行实验。

四、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服从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并在指定位置做实验,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

五、实验中应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各种实验数据,严禁抄袭他人实验结果。

六、使用仪器设备要遵守操作规程,严禁拆卸计算机和实验设备的零部件,不得擅自更改设置和私设密码。

七、仪器设备或网络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以便及时处理。

八、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实验中发生安全事故应保持镇静,迅速采取措施(包括切断电源等),防止事故扩大,同时保护现场,及时报告指导教师。

九、学生必须配合做好实验室的卫生保洁工作,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写乱画,不得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严禁携带零食、饮料等入内,严禁吸烟,讲究卫生。

十、实验完毕,做好仪器设备清理归位和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关好电源、门窗,经指导教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

十一、对违反实验室规章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造成事故或损失的责任人,视其情节对责任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新生入学后,会专门针对性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的培训(在实验室分批次进行),并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有奖测试活动。

(二)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下班前是否对水、电、门窗进行检查,并填写《实验室值班记录表》,是否每日不定时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是否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是否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隐患排查,包括水、电、仪器设备等。检查是否达到规定次数,检查后是否规范填写了安全自查台账,发现安全隐患后如何处理。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下班前已对水、电、门窗进行检查,并填写《实验室值班记录表》,每日不定时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两节课巡查一次),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定期对实验室进行隐患排查,包括水、电、仪器设备等。检查已达规定次数,检查后已规范填写安全自查台账,发现安全隐患后第一时间上报实验室管理中心、后勤保卫处解决并做好安全隐患登记、销号工作。

(三)实验室卫生管理情况

每间实验室是否干净、整洁、通风良好,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如何对实验室卫生状况进行管理。

计算机学院15间实验室干净、整洁、通风良好,消防通道通畅,每间实验室每日做一次卫生,并建立了卫生制度和检查反馈制度。具体如下图:

五、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是否根据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并在预案中明确应急体系各节点负责人,实验人员和教师是否掌握实验室主要涉及危险的因素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

据《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试行)》(武汉晴川实字〔2021〕4号),计算机学院根据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并在预案中明确应急体系各节点负责人,实验人员和教师已掌握实验室主要涉及危险的因素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

应急体系各节点负责人同安全负责人。

参照文件如下:

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试行)

武汉晴川实字〔2021〕4号


为规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求援工作,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不断提高处置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处置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内有易燃、易爆的材料和气体、放射性物质和贵重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易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害。为此,除了对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外,还必须对实验室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应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制定依据

本应急处置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武汉晴川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制定。

三、处置预案

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地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事故单位在积极组织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首先应确保各类人员的安全,同时应立即将事故现场情况、事故地点及时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公安部门、学校办公室、实验室管理中心。

学校后勤保卫处电话:87934560

学校医务室电话:87934558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公安部门电话:110

学校办公室电话:87934500

实验室管理中心电话:87934536

(一)触电应急处置预案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去挑电线。对触电者,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急救电话。同时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中心,对触电事故进行分析和整治,及时排除隐患。

(二)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发现火灾事故时,要立即切断火源,并及时向学校后勤保卫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及公安消防部门电话报警。报警时,应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相关单位的领导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3.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和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应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引起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引起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引起的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转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并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三)实验室爆炸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爆炸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实验室发生爆炸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组织现场学生有序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如有人员伤害应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救治,并迅速报告学校后勤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中心。

四、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和学校后勤保卫处进行勘察,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报告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五、本应急处置预案由各院(部)实验中心组织落实,各实验中心要制订本单位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应急处置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按情节轻重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武汉晴川学院学校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印发

 六、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如何在院内组织此次安全自查,发现了几处安全隐患,是否已整改,未整改的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于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期间对全院15间实验室依次进行安全自查。

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1.实验室的门窗、水、电、气安全,房屋无漏水(渗水)情况,线路安全;

2.实验室仪器、设备等已按按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存放;

3.消防设施设备完好、运行正常,不存在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占用、堵塞情况;

4.每日值班的实验技术人员离开实验室前已关闭门窗、水电,关停实验仪器设备,规范填写实验室值日表等。

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已据要求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检查人员配备:

韩诗宇、庞吉成、胡梓姚。

检查地点分布:

15间计算机学院实验室。

目前未销号安全隐患共3处,已填写提交至实验室管理中心,已制定整改方案,已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其余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