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就业指导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根据近几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数据统计分析,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具有如下特点:

1)供求双方发展相对平稳,供求矛盾并不突出。随着IT产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和物联网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和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增大,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就业率发展平稳,计算机专业学生量增加,就业单位对毕业生要求更加严格。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选择余地增加,导致对应聘者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不仅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职业能力,包括核心技能、行业通用技能和职业专门技能。

所以,学生在就业中,需要摆正心态,从下面这几个方面来做好就业准备:

1)全面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需求

       反思自己的个性,爱好,总结专业特长和兴趣偏好,明确职业岗位要求,进行自身的专业岗位的定位。从个体出发,找出与自己最为吻合的职业岗位。

2)认清岗位职责,提前做好准备

查看相关的招聘网站,联系师兄师姐,多方面认识岗位需求,对计算机专业岗位有全面的认识,对岗位所做的日常事务有明确的了解,对岗位的专业技能和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对比,审查自己的知识体系,为自己心怡的岗位做好充足的准备。

3)注重简历的设计

简历是企业接触到毕业生的第一名片,作为读书十几年的毕业生而言,合理、美观、创造性的设计自己的简历,来完美的展示自己,是每个毕业生的必修课。突出计算机专业方向课程、计算机专业大赛奖励证书、参与的计算机相关项目及技术线路、做到内容充实有针对性、形式大方美观,做简历设计的有心人。

4)          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稳过笔试关

笔试是对毕业生求职的基本技能进行考察,学生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多积累,并针对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岗位,提前做好准备。多查找相关资料,比如计算机专业笔试题,计算机网络笔试题、华为笔试题库、中兴笔试题库等。

5)注意面试礼节和技巧

1.一旦和用人单位约好面试时间后,一定要提前5-10分钟到达面试地点,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一些简单的仪表准备。

2.进入面试场合时不要紧张。 如门关着,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去。见面时要向招聘者主动打招呼问好致意,称呼应当得体。在用人单位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落座。用人单位请你坐下时,应道声“谢谢”。坐下后保持良好体态,切忌大大咧咧,左顾右盼,满不在乎,以免引起反感。离去时应询问“还有什么要问的吗”,得到允许后应微笑起立,道谢并说“再见”。

3.对用人单位的问题要逐一回答。一般情况下不要打断用人单位的问话或抢问抢答,问话完毕,听不懂时可要求重复。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用人单位,不要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

6)总结就业经验,做求职场上的有心人

经验是人生的财富,每一次应聘,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事后总结经验,来完善自己的求职经历,为下一次机会做好准备。

7)先就业,再择业

       学生对薪水期望,要结合地理差距、岗位差距和专业知识水平来综合考虑。在就业中不要盲目攀比,学生要看到别人的优势而自己没有具备的特质,理性对待同学的薪酬问题;对待岗位需要有长远的目光,要以知识学习、经验积累为目的,而不仅仅是当前的薪金。合理的评价自己的职位,先就业,再择业。

总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社会仍对计算机专业高端人才有很大需求,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也将会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希望大家对自己有更好的认识,为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为自己满意的岗位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