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图灵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2022年11月16日下午,武汉晴川学院计算机学院第三届乐创“IT”科技节之图灵论坛在晴川小剧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特邀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凯教授来我校作主题为“基于进化计算的多目标优化与决策”的讲座。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有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俊教授,武汉晴川学院副校长向巍同志,科研处副处长魏亚飞同志,计算机学院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为特邀嘉宾与我院院长、领导合影)


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工支部书记叶丽萍老师主持,活动开始前,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潘雪峰教授隆重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讲人张凯教授,并对张教授来我校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凯教授此次讲座围绕目前计智能领域的前沿课题,介绍基于进化计算机技术求解各类复杂多目标优化和决策问题的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IEEE计算智能学会目前的现状和研究的课题,计算智能CI目前主要研究的领域,然后介绍了计算智能的特征与应用,以及目前计算智能研究与发展,并分享了个人在多目标优化与决策领域研究的进展。


(图为张凯教授主讲)


随后张教授通过背包问题和旅行商问题引出了的今天讲座的主题,多目标优化与决策问题。张凯教授将复杂的研究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案例与同学们目前知识结构建立联系,讲解了优化问题过程中目标函数与决策变量之间的平衡与约束。通过报考研究生时同学们不同决策问题入手,讲解在拐点的多目标决策中的支配与被支配问题,聚焦目前多模态多目标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求解最优解,让同学们明白了什么样的算法是一个好算法,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算法的兴趣。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掌声连连,为开拓师生的专业素质提供了一次知识盛宴。

张凯教授的分享让老师们明白了应该明确个人的研究方向,善于在日常的生活中发掘有价值的科研选题,这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老师们做科研的热情。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拓宽了同学们对智能领域的认知,为今后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


(图为老师与学生合影)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句号。张凯教授广博的知识素养、精湛的职业技能、通俗易懂语言风格给大家留下来深刻的印象。会后,不少同学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与算法与数据结构类课程的学习紧密相关,自己对本专业的课程学习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明确地认识。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计算智能前沿讲座,能让同学们了解算法在计算智能技术发展的近况及趋势,更重要的是开拓专业学习的新视野,找准专业学习的方向,通过个人专业技能的提升,拓宽自身就业渠道,为考研深造、创新就业添砖加瓦,找到自己人生的最优解。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