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花束般爱情”心理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数:

2022年10月19日晚上17:20,计算机学院邀请心理健康中心彭思怡老师作为主讲人,在综二105报告厅给学院的22级全体新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花束般爱情”的心理讲座。

彭老师认为爱情是一门艺术和学问,并不是生来就有的,爱的能力需要学习和培养,爱情对我们这些初出学堂的青年来言抽象而且难以理解,彭老师将其比作花束,从种什么,到怎么种,诠释了爱情的开端到如何延续。用三角形关系图的方式告诉了我们完美的爱情需要有承诺、激情、亲密关系,三者缺一不可。



并且青年人的爱情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的发生变化,网络时代的到来逐渐变得随波逐流,转变成为一种“需求”式恋爱,带着不知所谓的标准,为此彭老师提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彭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审美、 每一个人的爱情都不完全一样,不要理会他人对一个人的各种评价,不要随意轻信网络上的一些对爱情的悲观的言论,要自己做主自己的爱情,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爱情并不一定能够长久,彭老师说:爱情长久发展的可能性=物质基础+三观一致,特别是三观尤为重要。我们为什么爱上了对方?很大可能是因为相貌、互惠、以及渴望趋同的心理,但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以后你会发现,爱是因为吸引,这种吸引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感,是源于对事物的共同态度,爱情的最初可能会有很多种的原因,但最后一定会转换为一种更高层次的情感追求,一致的三观才能保证彼此在长河中越行越远。



随着讲座的推进,彭老师对爱情的讲述也越发的深入与拓展。什么是爱?完美的爱情不仅仅是爱别人,更是自爱。要无视克制渴望趋同的心理、克服对情感末日的恐惧,不能在别人的“煤气灯操纵”下”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在追求别人的时候“更好的成为自己”。

爱情既是人与人社会关系最亲密的产物,真挚的感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可贵的,但好的爱情是需要相互经营的,爱是不索取,更不是占有;是尊重,是对差异的包容。健康的爱是陪伴,需要站在彼此的角度思考,倾听对方的想法,长久的陪在彼此的身边

人生总有遗憾无法弥补,希望我们都把在一起时发生的开心的事留作回忆,好好珍藏。彭老师希望本次讲座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崭新的大学生活中树立良好的爱情观,成为同学们解决青春恋爱中遇到问题时的最好序言。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