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顺利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的指导,提升计算机学院学生的就业意识并帮助学生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我院于2022年10月23日晚18:30在晴川小剧场开展“建功新时代,‘职’等你‘规’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主办。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余延旺,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现场座无虚席,学院组织共计400余名学生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云正兴老师主持。



计算机学院特邀引才job邱云松老师来我校做报告。邱老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CCP认证生涯规划师、湖北省人才特邀讲师;曾受邀到,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做就业辅导;现任职于湖北引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对就业工作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



邱老师从自我评估、了解职场、步入职场准备、课后作业四个方面展开进行讲述。主要从疫情对大学生的影响,企业为何要大学生,大学生要如何去表达自己等方面做了分享。

企业为什么要招聘大学生大学生具备的能力:创新能力、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责任意识以及团队凝聚力等。在工作能力中,主动学习和团队融入力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

在面试中该如何去表达:面试的技巧其实就是换位思考,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去思考他想要听到什么,想要什么样能力的人。



争对种种问题,邱老师从招聘手段、简历制作、职业规划三个方向为学生提供指导建议。在招聘手段方面,邱老师建议同学们考研与就业要有双重准备,要看重的是企业发展平台,提前关注名企、“能秋招,不春招”、“先锻炼,再发展”,邱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字字箴言;在简历制作方面,邱老师强调要找准定位、对症下药,标明求职意向、保证信息正确,看清自己的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度,提早培养加强自身能力;在职业发展规划方面,邱老师提到,同学们首先要了解自我,其次是现实定位,最后要做到提前准备,把握住一切机会。




“你能做到的,比想像的更多”

接下来,邱老师开展了一个愉快的击掌小游戏,踊跃上台的同学每分钟的击掌数达到了令人意外两百多下,对此,邱老师强调,人的能力犹如冰山一角,同学们还有更多潜力考研发掘。

“先做人,后做事,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魅力”

邱老师举例道,虽然销售是一个不被人看好的职业,但是邱老师也仔细地阐述了这个职业的优缺点,“选择了一份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生活方式”,一份工作,尤其是一份你喜欢的工作,应该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能够给你带来满足感,并且能让你切实感受到人生的意义。

“杜绝学生气,塑造职场精英”

在学校的你,可以为择业做哪些准备?邱先生强调,除了明确你的专业、学习未来职场需要具备的能力、多参加实习等等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摆脱自己的“学生气”,不守时、没有责任感、不敢吃苦耐劳、玻璃心等等习惯,是我们未来不能带到职场上去的。

“做自己的主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职业起点相同,发展却千差万别,不同人的机遇不同,但个人发展和心态、情商、学习能力、身体素质也密切相关,做自己的主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需要找准自己的爱好与定位,全身心投入工作。

职前准备之:摆正心态

归零心态,从头学起、乐观心态,迎接挑战、长期心态,持之以恒。

讲座结束之际,邱老师与同学们就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也为我们提出了他的“作业”,写一份自己的简历,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

“疫情汹汹扑满台,一职难求事事衰。敢问诸君路何在,漫笔规划缓缓来。”讲座最后,云正兴老师以一首打油诗来总结本次讲座,疫情汹涌的当下,本就困难重重的就业更是雪上加霜,处于迷茫中的我们更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本次讲座加强了我院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使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端正了学生的就业态度,帮助学生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最后祝愿毕业生们在求学、求职的路上都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