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计算机学院10.25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鼓励同学们通过演绎不同宿舍生活、宿舍中的人和事,直观反映宿舍小家一起生活时的一些问题,宿舍成员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同学们思考和反思自我,计算机学院于2022年11月3日17:30-18:30在教1-401举行以“‘宿’说心语,温暖同行”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来反映大学生学习、情感、生活、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内心体验的表演形式。心理情景剧的形式生动活泼,学生参与性、互动性强,可以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身边生活的体验,为学生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自身心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心灵的健康。


(图为辅导员黄雪老师主持心理情景剧大赛)


此次大赛邀请到计算机学院团总支书记余延旺老师、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猛老师、心理专干王丹老师、辅导员刘磊老师、杜泽老师、袁沁芸老师作为嘉宾评委。辅导员黄雪老师担任主持人。

在参赛队伍表演剧目前,黄雪老师分别介绍了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比赛规则及奖项设置等。

本次共有6支队伍参赛。在比赛中,选手们用心演绎宿舍中的不同“危险关系”,文化差异与生活习惯的冲突、性格与兴趣的多样化、同宿舍间的各种竞争等使得宿舍生活往往成为同学们矛盾的聚集地与爆发地。选手们不同的表演风格也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现场的观众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若有所思。


(剧照1)


《救赎》

陈菡内心十分孤独但是总是在别人面前表现地很阳光。陈菡的室友王闻溪,刘梦心,阮慧去食堂吃饭,陈菡怕独自一人,于是就请求与室友一起去吃饭,但是其中一个室友却离开了。陈菡也因此伤心而离开。陈菡在奖学金评奖名单中,但是却找不到人。陈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因此去到了陈菡宿舍。那个之前离开的室友主动去找陈菡并且带回了她,在心理委员的耐心开导下,陈菡顺利的参加评奖,室友也准备了礼物打动了陈菡,最终陈菡的心锁打开,大家的救赎成功。

《心照不宣》

主要讲述宿舍里一些温情的片段,之前网络上有段时间传的很火宿舍里的勾心斗角,比如四个人的宿舍有五个群,故意孤立某一个室友之类的,导致很多同学对大学的宿舍生活感到不安和畏惧,对处理宿舍关系有些不知所措。

117宿舍的小翊性格自卑,缺少家庭关爱。而同宿舍的小冰性格大大咧咧,言语上不是很会表达,导致她和小冰产生了一些小矛盾。但在其他室友小珏、小可、小樱等人的帮助下,两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尽管室友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但大家一起解决就总会有办法的。

《那抹心底最亮的光》

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李莉,由于父母望女成凤的强烈渴望,致使她从小就在父母的一声声责备中成长,原本阳光积极的女孩变得自卑胆小!如今她已经升入武汉晴川学院,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在310宿舍她遇到了腹黑女何文萱,帮助她重新找到自我的王晨沁与她的知心玩伴沐好昕,还有她在舞蹈社团遇到的阳光男孩宋霖伶。就这样女孩在他们的陪伴与激励中成长,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寻找到真实的自己,在梦想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剧照2)


《我生病了》

主角陈辰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由于母亲长时间在外打工,陈辰缺少陪伴无人理解内心抑郁,得了抑郁症。进入大学,母亲忙于工作,让陈辰内心的痛苦难以诉说。陈辰很努力学习,但一次考试失利,让陈辰和室友发生争执,母亲也责怪陈辰没有用功。使得陈辰想要自杀。后来室友给陈辰过生日并向他道歉。偶然间室友发现了他的遗书。于是联系了陈辰的母亲。让母亲开始关注陈辰,使得陈辰的心得到治愈。因为室友的关心和母亲的关注。陈辰开始变得阳光自信。

《好想爱这个世界》

童年时期戴雨晨父亲抛妻弃女与情人私奔,导致戴雨晨母亲忙于生计养成了戴雨晨内向敏感脆弱的性格。戴雨晨步入大学后在贺毅的追求下与他确认了情侣关系。寝室内与室友关系还行偶尔受到龙傲月的排挤。某天偶然发现男友贺毅出轨追求自己的室友周沁媛而受到打击,看清了渣男的真面目。当晚与母亲哭诉却被母亲训斥。心灵受到创伤,变得更加敏感脆弱。室友们得知情况后,都试着与她聊天让她打开心扉,在室友们的热心帮助与鼓励下,戴雨晨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屋檐下》

家庭遭遇变故的小A与室友发生冲突,在辅导员的开解和室友的体谅下最终走出了内心的阴霾。


(图为心理专干王丹老师对剧目进行点评)


在所有参赛队伍剧目表演完后,心理专干王丹老师对所有剧目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王老师从表演者的语速、神情、动作、音量等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优缺点,并希望通过此次比赛选手们能够有所收获和提升。

经过监票检票小组的统计,最终那抹心底最亮的光队表演剧目《那抹心底最亮的光》获得一等奖,辅导员袁沁芸老师为之颁奖。

葬爱家族队表演剧目《好想爱这个世界》获得二等奖,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猛老师为之颁奖。

百事可乐队表演剧目《我生病了》获得三等奖,心理专干王丹老师为之颁奖。

与你同在队表演剧目《救赎》、开心果队表演剧目《心照不宣》及IVORY TOWER队表演剧目《屋檐下》获得优秀奖,辅导员杜泽老师、刘磊老师、袁沁芸老师为之分别颁奖。


(图为颁奖)


此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已经圆满结束,希望从这次比赛中同学们都能够有所感悟。人生就如茶叶一般,只有经过了沸水的温泡才能展现出它生命的本色;人生就如雄鹰一般,只有经过了无数的跌落,才能练就强硬的翅膀搏击。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我们都必须自己面对。当你遇到困难时,不要退缩,请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你的身边还有我们。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