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涂鸦,“画”解心“晴”|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心理团辅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随着疫情持续时间延长,校园内emo、焦虑、不安等情绪逐步累积。为了缓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增强自我调适的能力,计算机学院于11月18日上午举行“情绪涂鸦,‘画’解心‘晴’”心理团辅,本次团辅由心理专干王丹老师主持。

“所有情绪都是有目的的”,首先,同学们跟随王老师的指引,走进冥想之旅,以一种舒服而端正的坐姿坐好,深呼吸几次,让自己平静下来,允许不同的情绪情感在内心流动,探索情绪背后的需求。

接下来,同学们自主选择五彩画笔,画出近5天的情绪状态,并在图画下面写出引发情绪的原因,以及自己想要达到的状态。最后,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回顾当时的情绪,并反思是否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情绪涂鸦是一种表达性艺术治疗方法,意指不需要借助大脑的理智思考,拿起笔,让自己的情绪情感流动,笔尖直接跟随情绪,在绘画的过程中认知顿悟,渐渐疗愈。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认识到情绪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需要认识情绪,才能更好得接纳情绪、表达情绪、释放情绪。另外,同学们也注意到自己分享的负面情绪较多,通过学习“快乐不对称定律”,大家总是对负面情绪印象深刻,正面情绪慢慢消失而不做理会,所以,我们需要有意识的强化正面情绪,摆脱负面情绪的认识误区。

疫情当下,计算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调适情绪、缓解压力,涵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更好地专注于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